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

溝通的智慧 from 聖經裡的小故事

From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isensky&article_id=11054515

溝通不是說來說去,而是用心建立關係。溝通的藝術首重瞭解對方言默之道。談到溝通,人們最先想到的是說話的藝術。然而,聽的藝術並不亞於說的藝術,懂得說的人也常常是懂得聽的人。雅各書「你們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……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」。箴言「未曾聽完先回答的,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」。可見聖經早就指出聆聽的重要。

傾聽既是簡單的,也是大有學問的。舊約中所羅門王傳位給羅波安後,十二支派的首領前來覲見新王,請求減輕賦稅。這位年輕氣盛、莽撞輕浮的王不僅不懂得化干戈為玉帛,化戾氣為祥和的處世觀,更隨便丟出一句不恰當、不得體的話「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;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,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;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,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」。從此,國家分裂成南北兩國,內戰綿延,國庫虛空,國勢也日漸衰落。聖經另有一段美好的溝通範例,就是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之間的交談。

有效的溝通有提問與聆聽兩部份。提問是釐清問題,不斷提出問題以尋求真正了解對方為目標。聆聽是積極聆聽,適時回答,記住對話並鼓勵對方繼續說下去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Hayes

除了轉貼在網路上的文章,記得還要寫星期一上台報告後的感想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