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

三明治式的溝通法

前幾天上課時我有提到一個叫「三明治」式的溝通方式,用於向對方委婉地提出批評性的建議。在此我引述別的網站的說明,並將簡體轉成繁體中文,與大家分享:

“三明治”法
就像核心內容夾在中間層的三明治,當向別人提出建議尤其是批評性建議時,為了讓對方能接受,表達者最好在表達自己的核心意見之前,先對對方的相關方面表示認同。意見表達完畢,別忘了給他希望和鼓勵,以使他保持信心和愉悅的心情,不至於有被打擊的挫折感。
直接式的批評,也許並沒有錯,但也沒有對。因為為了達到讓對方真正接受的目的,你完全有比直截了當批評更好的方式,比如:“三明治”法。
請儘量用表揚或鼓勵結束你的批評。就像吃藥,目的都是為了治好病,但為了讓病人更容易吃下去,藥的外面常常先裹上一層糖衣。


上層——認同、欣賞、關愛、幽默感
夾心——建議、批評
下層——鼓勵、希望、信任、支援



例子1:批評某人遲到(如作為幹部組織同學開展活動等)
常見方式:你怎麼老是遲到,你什麼意思呀?看來我不罰你還不行了。我警告你,以後別讓我逮著!
三明治法:你一向表現都不錯,最近怎麼啦,老是遲到?(聽他解釋)按規定給你這樣一點懲罰,對我來說也是不得已。拜託以後別讓我太難做了,好不好?(微笑、鼓勵、信任的眼神;拍拍對方的肩膀,多幫幫忙。如果有什麼困難,請儘管想我提出來,我一定盡力幫你)。

例子2:組織辯論隊參加比賽(或向下屬佈置新的工作任務)
常見方法:各位,雖然上一階段大家做得不錯,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有自滿情緒。下一階段任務將會更重,大家千萬不要鬆懈。
三明治法:上一階段的戰役,大家打得太精彩了,我們這個團隊真令人自豪。按理,我本應該讓大家好好休整一下,但是,戰機稍縱即逝,下一個對手,我想更是一場硬仗。依現在的形勢看來,正是考驗我們的持續作戰能力的階段,我願全力支持大家,將與大家一起繼續並肩作戰。大家有沒有信心?

建議:在你的學習、生活和工作中,請多試試用三明治法的方式與人交流,然後再試著好好享受一下它的魅力。


原文出處
http://space.univs.cn/?3/viewspace-169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