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

"How to be a Star Engineer" 讀後感

啊~~ 為什麼我要發表的時候發生錯誤 = =" 我的心血啊~~~
一開始讀完這篇文章,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:到底什麼是Star Engineer,可不可以講清楚一點.
對於文章一開始提到,managers跟engineers對於Star Engineer的定義不太一樣,我覺得是很正常的.一般來說,managers很少會真正深入瞭解engineers在做些什麼,他們通常是透過presentation或是meeting的時候去觀察.在這樣的前提下,溝通能力比較好的人,受到注意的機會自然就會比較大.不過溝通能力對於一個Star Engineer來說的確是很重要的,畢竟在群體生活中,如果溝通能力不好,你就沒辦法正確的把你的想法表達給別人知道,自然就比較得不到眾人的認同.
而我心目中的Star Engineer,除了基本的技術能力要夠強之外,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身邊的人一起成長,這時候溝通能力就會變得很重要.有些人雖然能力很強,但他沒辦法將自己的經驗清楚的分享給其他人.這樣就算技術再強,也只限於個人,無法幫助群體成長.另外,一個好的Star Engineer,要能夠正確的掌握別人的問題,並且根據自己的能力提供適當的回答,並且可以虛心的接受別人的意見,而不是只想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.能做到這些的人,在群體之中應該就可以算是一個Star Engineer了吧.
寫到這裡,才發現什麼事情都是用講的比較簡單,真正要實踐起來才能瞭解他的難度.要當一個Star Engineer,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達到的.目前的我,距離這個境界感覺還蠻遙遠的.希望經過這次課程之後,能夠讓我更接近Star Engineer的路上一點. :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