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

心目中的“Star Engineer”

在此先聲明,我不認為成為一個職場上的“Star Engineer”是每一位工程師都應該或是都想追求的目標。我覺得每個人皆有各自的生涯規劃與價值觀,工作只是我們生活的一環,不是全部,只要在工作崗位上認真盡責,敬業樂羣,做出該有的貢獻,無論是成為職場閃亮的大明星或是不起眼的小配角,每個人的選擇,都應該受到同等尊重。

在工作上接觸過形形色色的工程師,綜合對一些優秀人才的觀察,我心目中的“Star Engineer”應該擁有以下的特質:

俱備紮實的基礎資訊素養、優秀的邏輯設計能力及domain knowledge。很多工程師喜歡鑽研技術,玩弄技術一級棒,但是卻欠缺邏輯能力,domain knowledge也不足,以致於完成的產品不論是reliability、usability 或是maintainability都有很大的問題。

俱有團隊精神,主動關心參與團隊事務。不少資深工程師只想沉浸在自己有興趣的技術領域,不願意分擔團隊的責任,也常常無視於組織的規範,我行我素,很難被管理。

能夠站在不同的角度觀察事情。有些人的視野只侷限在自己的領域,一昧埋頭苦幹,無法體認其他不同領域的人的真正需求、想法,甚至因為缺乏這項洞察力,而令人覺得難與其溝通協調。

可以清楚、有條理地說出自己的想法、意見。很多工程師終日與電腦為伍,缺乏與他人交談互動的機會,以致於口語表達能力不足。

態度謙和友善。 有些能力不錯的工程師,容易恃才而驕,脾氣不好,講話很衝,讓人不喜歡和他相處、共事。

樂意教導或分享所知給其他同仁。有的人擔心自己在團隊裡的領導地位被超越,對於別人的問題請教,總是刻意有所保留。

其他如反應靈敏、思慮周詳、做事主動積極、認真負責,也是我認為一個傑出工程師應該俱備的條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