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好的溝通-讓婚姻重燃愛之火 作者:蔡佩芬

結完婚後,看到這篇文章,真是心有戚戚焉啊.. ^^"

首先,文中提到的五種溝通層面,是我第一次聽到,感覺還挺新鮮的
最外層稱為膚淺初交層Level of Acquaintance,第二層是報告消息層Sharing of information,第三層是交換意見層Sharing of ideas,第四層是分享感Sharing of emotions,第五層是完全敞開層Gut level sharing

接著文中說,妻子通常希望有一個願意聆聽的丈夫,能夠完全接納你的感情與想法(屬第五層),但是作丈夫的卻常常只想跟你「講道理」,甚至「說教」(屬第三層).我想了想,我好像真的是屬於第三層的人,難怪有時候跟老婆溝通總是會有些小爭執.

人往往因為對著身邊親密的人,就比較不會修飾自己的話,很多爭執就是這樣產生的.
但是用講的總是很簡單,以我來說,真正會去應用的時間總是不多.
我想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吧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