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

構圖力,溝通的關鍵

我現在正在香港機場準備轉機。廣播宣佈到青島的班機要延遲起飛,延遲多久不知道,你可以想像候機室此刻的混亂。我本來也有點煩,後來卻告訴自己,為什麼不閉上眼睛,想想我現在該想什麼呢?

我不由得會想到自己的運氣好。《 從 A 到 A+ 》這本書提到,在訪問卓越的企業負責人時,他們對成功因素的答案很多竟然是:運氣好。除了感謝上蒼的恩賜,真心慶幸運氣好之外,如果我真的還要想自己生命中最有意思的事,或自己覺得做得比較好的事,那會是些什麼事呢?

那一定是構圖的能力,稱之為想像力或聯想力也可以。將一個訊息、一個事件、一個經驗、一個事業構築成一幅圖畫,有色彩、有動作,自己也在裡面,一定很有意思。

訊息變成畫面

美國身價最高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歐普拉 ( Oprah Winfrey ) 認為,精采的溝通就是將訊息變成畫面,並且幫助別人在他的腦海中畫這幅畫面。

我們不但要會在自己的腦中構圖,還要能畫給別人看。也就是用圖畫來表達我們的想像力、聯想力,讓別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於是像林肯、羅斯福、邱吉爾、雷根、甚至包括柯林頓,這些政治人物能發揮那麼強烈的影響力;像莎士比亞、雨果這些文學家能寫出震撼的鉅作。記得《 鐘樓怪人 》這本書的起源嗎?雨果在巴黎聖母大教堂的一個角落,發現刻有 ANIK 這個字。他發現這個字在希臘文裡是悲痛、焦慮的意思,就這麼一個字,讓雨果寫出了這麼偉大的一本著作。

雨果的想像力、聯想力是多麼豐富。

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是「日出、日落」( Sunrise Sunset ) ,是《屋頂上的提琴手》這部電影裡的一首歌曲。電影的畫面是父親送長大了、想要出門遠行的女兒搭乘火車。父親唱著:這就是我常抱在手上的女孩嗎?她什麼時 候已經長得這麼高了,我怎麼一點都不覺得老哩!日出、日落,日出、日落,一個季節跟著一個季節過去……於是我在小兒子的婚禮上,用這首英文歌做背景並朗誦 中文歌詞,後來好多朋友告訴我,他們好喜歡這一段,我自己也很開心。這就是溝通。

二十年前,聽到卡內基訓練®,我開始編織一個夢,再全心全意的投入這個願景中。從一位學員都沒有,一直到現今的過程,可能最大的推動力就是 --- 聯想。

聯想,如常常做的話,會改變人的一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