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

三個篩子

摘自每10秒鐘一個幸福,何權峰著

查爾斯曰: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似是而非或完全不重要的訊息(所謂的八掛),真正重要的訊息往往淹沒其中,以致於被呼略。不彷試試"三個篩子"來淨化你接受的訊息。

有個人急急忙忙地跑到大師那兒,說:「我有個祕密要告訴你……」
「等一等,」大師打斷他的話,「你要告訴我的消息,用三個篩子篩過了嗎?」
  「三個篩子?哪三個篩子?」那個人不解地問。
  「三個篩子,第一個叫真實。你要告訴我的消息,是真的嗎?」
  「不知道,我是從街上聽來的……」
  「現在請用第二個篩子來審查。你要告訴我的消息如果不是真實的,至少也該是善意的吧!」
  那個人躊躇著說:「不,剛好相反……」
  大師接著說:「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。我再請問你,使你如此激動的消息真的很重要嗎?」
  「並不重要。」那人不好意思的回答。
  大師說:「既然你要告訴我的事,既不真實,也非善意,更不重要,那就別說吧!如此,那個消息便不會困擾你我了。」

對事不了解而妄加論斷,是不客觀;對人不了解,而妄加論斷,不但不客觀,更不道德。
「來說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。」因此,你心中若有懷疑,就請閉嘴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