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

用心聽人說話的反例

本文引自「想得通上天堂」,馮紹群著,晶冠出版
此例在許多網路文章中可見到,要實踐卻不易,必須時時警剔自己。

美國汽車推銷之王喬‧吉拉德,及曾經有過一次深刻的體驗。一次,某位名人來向他買車,他推銷了一種最好的車行給他。那人對車很滿意,並掏出一萬美元現鈔,眼看就要成交了,對方突然變卦而去。吉拉德,為此煩惱了一下午,百思不得其解。到了晚上11:00,他忍不住打電話給那人:「您好!我是喬‧吉拉德,今天下午我曾向你介紹一部新車,眼看您就要買下,卻突然走了。」

「喂!你知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時候?」

「非常抱歉!我知道現在是晚上11:00了,但是我檢討了一下午,實在想不出來自己錯在哪裡?因此打電話向你討教。」

「真的嗎?」

「肺腑之言。」

「很好,你有用心聽我講話嗎?」

「非常用心。」

「可是下午你根本沒用心聽我說話。就在簽字之前,我提到我的兒子吉米即將進八密執安大學念醫科,

我還提到我兒子的學科成績,運動能力以及將來的抱負,我以他為榮,但你卻毫無反應。」吉拉德一點也不記得對方成說過這件事,因為當時他根本毫無注意聽。吉拉德,認為已經談妥那筆生意了,他不但無心聽對方說什麼,而且再聽辦公室另一位推銷員講笑話,這就是吉拉德,失敗的原因;那人除了買車,更需要得到對於一個優秀兒子的稱讚,這件事對吉拉德觸動很大,他終於由此深深體認。

儘管誰都明白,「站在對方立場思考與行動。」是金口良言,但做起來並不容易。

〝失敗不是成功之母,只有檢討才是成功之母。〞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