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

讀了「有效溝通 立即上手」之後

竊覺得 神功護體,百毒不侵 - 和我的感覺八竿子打不著。

Seriously, 拿到書看到封面很高興,可以學一些溝通的軟知識,但是我必須說,這本書的主軸應是「強調溝通的管理」,這時又想到孔子「惡紫之亂朱也」(意思是紅色是中國傳統的正色,偏偏有有紫色這種顏色來亂,真是奇蒙子拜),通篇從管理者的視野去看溝通的問題(p14),不時提點要如何反制奧客員工(p151~)(隨便給員工貼奧客標籤也是很危險的),我可以問既然認知恆重於事實,就不擔心只具有員工身份的人(舉例,我)閱讀此書後產生「果然是官官相衛」的認知。已經開始閱讀「關鍵對話」了,感覺這本書的立足點至少平衡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角度,或者淡化到分不出來了,這點要等看完才能確認,

另外一個特點是,「有效溝通」重招式,常常提到你不可以怎麼說,而要怎麼說(p50),在提到主題觀念時,恆常想要解析、條列它(p256幽默),而我卻感覺有時勉強得像天外飛來的,以中國武術的觀點,是「外家」;而「關鍵對話」,從開篇架設它的概念基石就強調從「心」開始,心正了,溝通的力量自然就出來,所有招式拋在腦後,竊以為這樣就對了,是為「內家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