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

CE第10章分享自評

每次被叫到要上台講什麼,我就會心理壓力很大,在小時候是害羞,比較大一點反而是愛現,那個年代大人為了鼓勵我們勇於站到台前,把這種勇氣說成天大的事,只要使用這種勇氣,你就可以得到全世界。

不過我發現阿,如果不虛心準備每一個細節,以及細節可能的延伸(臨場突發的轉向),遲早會發生釘在台上的憾事(這也是教訓學到的),評估自己,上台害羞的問題幾乎是沒有,要提防的反而是不能太high,所以先計算投影片的張數(27-2-7=18),內容那裡有爆點要先有印象,評估哪些論點可能引發不同意見,要停下來主動徵求討論,當場計算Charles講完後剩餘的時間如何分配,結果講的過程我自己覺得很流暢,投影片圖文並茂也讓我很放心,對自己臨場發揮的效果也很驚訝,聽眾好像也聽得蠻愉快的,心情就越講越輕鬆,不過停下來講自己不同看法的點過多,如果可以重來應該事先進行調和,比較輕描淡寫的帶到就好(還是可以說)。

一個小插曲,記不起為何在Charles講的時候台下也在嘻嘻哈哈地落英文"Is that clear ?","Capisci ?"(這個是我說的,並且注意到聽話的人沒有接下去,我有點擔心形成負面認知,但是沒有馬上處理),等到我說到 6. 幽默溝通 - 絕對不要開別人玩笑(p23),靈光一現,馬上舉剛剛的例子,順便表示歉意,算是對可能的誤會做了不算晚的處理。(or算嗎?)

PS: "Capisci ?"是好萊塢電影裡義大利黑幫老大說的台詞,意為"Understand ?"

沒有留言: